哀家姓飛名翎落

重度西皮洁癖,谢绝安利
接受批评,拒绝无理取闹
虐文爱好者
不为HE 而HE,亦不为BE 而BE
笔下的每一个结局,都是我认为最合适的结局

[靖苏]故景如旧<下>

哀家放弃写傻白甜了
因为我傻我白但我不甜啊!!!
反正写这篇的原意就是让他们谈个恋爱
而且是两个人的四角恋
(毕竟每篇靖苏都是两个人的三角恋)
顺便问一下,有大大写过诚台的二人四角恋吗?
比如小少爷有前世记忆,阿诚哥爱小少爷,小少爷爱景琰
或是阿诚哥有前世记忆,小少爷爱阿诚哥,阿诚哥爱酥胸
要不然就阿诚哥和小少爷都有部分前世记忆,小少爷只知道自己是梅长苏,阿诚哥知道自己爱林殊,也知道小少爷是梅长苏转世,但不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。然後小少爷爱阿诚哥也爱景琰,阿诚哥爱小少爷但却苦苦寻求林殊的转世……
哇,这样就变终极狗血之两个人的五角恋了!!!

13
  其实,肖璟炎也不知自己的反应为何如此之大。只是,当苏哲伸手安慰自己时,他彷佛看见梦里的林殊。
  还有身份被识穿後的梅长苏。
  肖璟炎也明白,即使苏哲做出了跟林殊一模一样的小动作也不代表甚麽,毕竟世界如此之大,找两个拥有一样的习惯的人并不难。可是,梦里的自己不也这样想吗?结果呢?
  梅长苏就是林殊,林殊就是梅长苏。
  那苏哲呢?苏哲会是梅长苏吗?那些梦境……难道真的是前世的记忆?
  “璟炎……”
  “景琰……”
  一声又一声的叫唤在耳边响起。你,究竟是在喊谁?你,又是谁?

14
  “璟炎,你怎麽了?”倪静林问。他们母子刚回金陵时,肖选本想让他们住进肖府,却被肖璟炎毫不犹疑的拒绝,反而自己另行找了宅子。
  半个月前,肖璟炎的宅子已大致修葺完成,已自行搬到那新的“肖宅”去住。但因为还有些许部分还未完成,倪静林仍住在倪府。
  “母亲,我……”肖璟炎竟然不知道该如何开口。虽然倪静林也知道他的那些梦境,当初更是她给了肖璟炎关於那些梦是前生记忆的念头。但他要怎麽跟她说?说自己遇到了梦里的那个人,发现自己不足三个月就爱上了他,但现在却连自己爱的究竟是谁也不知道?
  倪静林看到儿子的神情,心里也有了几分猜测。从小到大,除了肖璟俞死去时肖璟炎曾露出这样的表情外,只有一种情况会让肖璟炎这麽迷茫又神伤。
  “可是……你又梦到甚麽了?”肖璟炎上一次露出这样的表情,是梦中的自己接到梅长苏的死讯。
  “我甚麽也没梦到。我已经快三个月没做任何梦了。”最後肖璟炎决定实话实说:“母亲,苏哲就是梅长苏。”
  “苏哲?”倪静林一惊:“可是那个在十二年内白手兴家,三年前搬进京城的苏哲?”肖璟炎点头,“就是他。”
  “那……那他可认得你?”倪静林颤着嗓子,问。只见肖璟炎低着头,一脸不肯定,跟平日雷厉风行的他大有不同。
  “也许吧……”最後他说:“他好像对我的声音有印象。”
  倪静林看着儿子,只觉不对劲。“与他重逢本是好事,你怎麽一脸为难?”
  其实,倪静林作为一个母亲,当然不希望儿子一直追求一个梦中的影子。当年听到肖璟炎跟她说他的梦,她还开玩笑地说了句“可能她是你上辈子的爱人”,没想到这却被肖璟炎这心实的孩子记了下来,亦没想到这个“她”其实是“他”,更没想过肖璟炎竟会为了“他”而一直孤身一人。
  倪静林有怨过,也有恨过。但当她看到肖璟炎为了那人而牵肠挂肚,便不禁心疼起来。作为一个女人,她更感到无法形容的感动。何况……那个人可是除了自己之外 唯一一个能令肖璟炎露出笑颜的人。
  喝了孟婆汤却仍保留前世记忆,是要多大的执感才办得到?现在不只是璟炎,连那苏哲也是如此,那不就代表璟炎终於等到头了吗?那为甚麽他还不见喜色?
  “母亲,我觉得我爱他。可是,我爱的究竟是谁?爱他的,又是谁?我知道他对我也有感情,但……”
  肖璟炎爱的,是苏哲?是梅长苏?爱他的,是肖璟炎还是萧景琰?
  还有苏哲……还时梅长苏?他爱的是谁?
  肖璟炎的自尊不容许自己当一个替身,但他的心更不容许苏哲当一个替身。

15
  “傻孩子……”倪静林笑了,“你已经回答自己了。”她温柔地看着儿子,“你爱他。你就是你,他就是他。即使走过奈何桥、渡过忘川河、喝过孟婆汤,你也还是你,他也还是他。”

16
  “苏哲!你又教了小苏流些甚麽!?”浑身湿透的蔺辰怒极。他才刚踏入苏宅,就被苏流拨了一身!他的小苏流才不会这样对蔺辰哥哥,一定是被苏哲教坏了!
  “活该。”谁叫你这几天非要跟苏流玩甚麽泼水的游戏?谁准你晒恩爱的?
  蔺辰与苏哲相识多年,自然看得出来他心情不佳。但自己在大冷天被苏流泼了一身水,心情同样不好。他坐里苏哲对面,在火盆上暖着手,“肖璟炎还没来找你?”
  肖璟炎在茶楼转身就走的那天,苏哲就怒保冲冲地跟蔺辰说他要让肖璟炎後悔,没来到却被苏哲的表弟萧璿听到了。
  萧璿一阵好言相向,又谈及自己当初发现爱上颜予津这男子时内心的惧怕,暗示肖璟炎的反应正是因为对苏哲的爱。苏哲最终决定稍等,给肖璟炎一个求和的机会。
  蔺辰知道之後大怒--谁让你求情的?老子还想看戏呢!?
  而蔺辰一怒之下将此事告知同样爱热闹爱看戏的颜予津,害萧璿睡了五天的书房,这又是後话了。

17
  “庭珄来了。”庭珄是肖璟炎的小廝,“带着一封信。”苏哲的脸色随着他每说一个字就越沉上一分。他把信扔给蔺辰,蔺辰稍稍一瞅,就知道苏哲为何生气了。
  这肖璟炎……果然耿直。蔺辰抬起手,揉着自己抽搐的嘴角。一般情人出现状况,不是应该好言相向的吗?这肖璟炎写的是甚麽?甚麽叫“我们都只是受梦境影响”?这句“过去的三十年,我每个夜晚都梦见你”倒是写得不错,但後面那句“如果未来的三十年,我梦到的是别人”又是发生甚麽事?
  肖璟炎,我真的被你的耿直所打败……

18
  “这小子没救了。”蔺辰一脸痛心疾首地叫着比他年长五年的肖璟炎为“小子”,“苏哲,你可是金陵第一美人兼金陵五大富商之一。我说,你就别管肖璟炎了。凭你的美貌与财产,多少人排着队想要娶你……苏流!”只见小苏流又往蔺辰泼了一壶水。
  “坏人!”苏哥哥让他泼蔺辰哥哥,那一定是蔺辰哥哥惹苏哥哥生气!坏人!
  “小苏流,你!”看着蔺辰追着苏流乱飙的背影,苏哲露出若有所思的表情。

19
  “战鹰,来,喝!”列战鹰突然觉得头有点痛。
  他列战鹰才刚到京城,暂住在多年好友的府上,本以为可好好聚旧,没想过却只是在看肖璟炎卖醉!
  听着好友酒後的胡言乱语,列战鹰也明白大概就是肖璟炎遇到梦中的人,却不知道为甚麽就是不敢去爱。
  “璟炎啊,你会後悔的。”虽然不知前文也不懂後理,但列战鹰还是一语中的。

20
  “表哥!璟炎表哥!快醒来!”肖璟炎宿醉醒来,正来头就剧痛。听着倪沐青的吼叫只觉得头要炸了。正想开口斥责倪沐青,就听到--“苏哲来向我姐提亲了!”
  “甚麽!?谁?苏哲?”

21
  肖璟炎赶到穆府时,府里早就没了苏哲。只见倪沐凰正在跟倪静林谈论着些甚麽。
  “母亲,沐凰,苏哲他……”
  倪沐凰双颊微红,眼里还泛着泪光。倪静林感触的握着倪沐凰的手,道:“沐凰,你爹娘早逝,倪家偌大的产业只靠你一人就到如此地步,姑姑以你为荣。沐青经已成年,你也可以放心嫁人了……”
  倪沐凰点头,完全就是一副待嫁的模样,平日里的英气全数散尽,只怕不知要勾去多儿男儿的魂魄。
  可是,面对眼前美景,肖璟炎没半分兴致的欣赏。他只知道,他的苏哲,要娶沐凰!
  苏哲,我不信你对我无情!

22
  看着肖璟炎露出目眥尽裂的表情,然後冲出门口,倪沐青皱着眉头,问:“姑姑,姐,我们这样……是不是有点过分?”
  只见倪沐凰摆摆手,道:“我们从头到尾都没骗过他,所有事情都是他自己想出来的。与我们何干?”
  “可是……可是你是让我说苏哲向你提亲的啊……?”
  “苏哲是来替他义弟向沐凰提亲。”倪静林平静地说:“你没撒谎。提亲之事,本就该由兄长进行。”
  倪沐青看着倪静林,脑海中突然出现了一个问题。
  “姑姑,璟炎表哥,究竟是不是您采药时捡到的?”

23
  “苏哲!苏哲,你给我出来!”此时的肖璟炎满心只有被弃绝的疼痛,却没想过自己为何初到苏宅,就能顺利找到路去见苏哲。
  “肖兄,你这是……”
  肖兄二字,狠狠地刺痛了肖璟炎。肖璟炎伸出手扣着苏哲的後脑,就吻了上去。

24
  二人吻得难舍难离,直至苏哲快透不过气来,肖璟炎才放开了那红艳的唇。
  “苏哲,别娶她。”肖璟炎每说一个字,就在苏哲的唇上啄一下。“跟我在一起。”他狠狠抱紧苏哲,“别再离开我。”说着,这话里竟带着哭音。
  本来苏哲还想说甚讽刺的话,但听到肖璟炎这恳求的话语,竟然狠不下心。

25
  “哎哟,哪里来的登徒子啊?”蔺辰的声音让二人急忙放开。
  “在下肖璟炎……”
  “蔺辰,别闹!”
  “肖璟炎?就是那个冤枉我们苏哲跟梦里的人谈恋爱,害我们苏哲伤心了好久的那个肖璟炎?”苏哲听到这里,实在很想让苏流揍蔺辰一顿。但又实在想看肖璟炎的反应,便甚麽也没说的低下头。
  肖璟炎看苏哲低落的样子,心里一痛。他握着苏哲的手,道:“是我不好。我……我只是不想我们因梦境才在一起。母亲告诉我那些梦都是前世记忆,但我始终希望你是因为我是肖璟炎而爱我,我是因为你是苏哲才爱你……”
  肖璟炎一直没想过要跟苏哲断绝来往。他只是希望放慢脚步,让二人有机会相处。没想到,苏哲却已向沐凰提亲……

26
  “义兄,那个,如果我跟沐凰八字不合怎麽办啊?倪家会不会反悔,不让沐凰嫁我?”
  苏哲从未想过,真相会以如此不堪的形式暴露在肖璟炎面前。
  “聂凙,你出来。义兄保证留你全尸。”

27
  其实,苏哲是真的不明白。他们这种前世缘分未尽,今生再续前缘的爱情故事是多麽的感人肺腑惊天动地。很少人盼星星盼月亮也求不来!
  就算不谈惊天动地,一般情人还是会高兴的吧?这不是代表他们真的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吗?
  怎麽肖璟炎反而像是恨极他们的上辈子?
  很多年之後,苏哲终於忍不住问了肖璟炎。肖璟炎想了很久,最後道:“也许是因为前世我始终留不住你,令我一想到上辈子就觉得自己会失去你。”
  无论你说了多少次属於我,许下多少承诺,立下多少誓言,我这心里,还是无法踏实下来。

28
  知道自己被府里那两个女人骗了之後,肖璟炎化悲愤成食量,将某个擅於作死的苏先生吃乾抹净。
  搂着佳人清醒过来,肖璟炎迷迷糊糊在怀中人额上印下一吻,“小殊……”
  肖璟炎动作实在轻柔,加上苏哲被折腾了一下午,稍事休息後又忙了一个晚上,仍然睡得很沉。
  肖璟炎看着苏哲的睡颜,只觉心口那个空荡荡的大洞总算被填上。
  自己也真是傻。为甚麽要纠结谁爱上谁?
  他肖璟炎也许是因为那些梦境才注意起苏哲,但相处的这些日子里,心头的那些悸动,却实实在在的苏哲带给他的。
  不是林殊,也不是梅长苏。
  肖璟炎相信,让苏哲快乐的,也不是那个萧景琰。

29
  彻底清醒过来的肖璟炎搂着熟睡的苏哲,虽然肚子已经叫了起来,但肖璟炎怕自己一动就会弄醒苏哲,只好继续躺在床上,静候苏哲起来。
  躺着躺着,心满意足地盯着苏哲看了好一阵子,肖璟炎开始打量这个让他觉得异常眼熟的房间。
  可是,他分明是从没来过苏宅的……怎麽这里的一砖一瓦,甚至是家具的位置,也都觉得这麽熟眼?

30
  带着满肚子的疑惑,肖璟炎终於等到苏哲醒来。二人用完膳後,肖璟炎陪着苏哲到前厅去。蓝衣的少年奔到苏哲面前,露出张大大的笑脸,“苏流,没打扰。”
  苏哲醒来的时候,听到肖璟炎跟他说快到申时还吓了一跳,急忙问肖璟炎他是怎样应付苏流。
  肖璟炎自然知道苏流是苏哲那心智不全的弟弟,但也不懂为何一直没离开房间的他需要“应付苏流”。
  後来苏哲才说,因为他体弱,苏流每天只要到巳时都未见苏哲,就会自己走进苏哲的房间去看看他的哥哥。
  现在苏流一脸骄傲,又见到蔺辰露骨的眼神,双颊一热,但也忍着羞涩的赞赏苏流。
  蔺辰此时走到苏哲面前,执起他的手把脉。手才刚放上去,便大笑着道:“苏哲你男人真厉害啊!”
  别说苏哲,连肖璟炎的脸色都黑中透红。

31
  离开苏宅後,肖璟炎才有时间思考关於苏宅眼熟的布置的问题。
  不只是苏哲的房间,整个苏宅的布局、建设,都是那麽的眼熟。
  就连昨天,二人明明是在前厅听到聂凙的话,自己却能在没有引导的情况之下,将苏哲带到他的房间。
  那条路,熟悉得像是走了千百次似的。
  难道……这也是梦中的场景?可是,他的梦境之中,只见到梅长苏啊。
  不是说肖璟炎梦里只有梅长苏,而是那些梦境中,都是自己和梅长苏的一些相处片段。在这些片段里,自己根本舍不得移开视线,又怎会注意到梦里的场景?

32
  回了肖宅不久,肖璟炎就发现一只在摘梅花的小苏流。
  “苏流?苏流,你下来!”
  苏流本来不想理他,但想到哥哥今天跟这人在一起时很开心,便撅起嘴唇,从树上跳下来。
  “小苏流,你是甚麽时候过来的?”
  “刚刚。”
  刚刚?他还以为苏流是偷偷跟着他进来的。
  “那你是怎麽进来的?”其实肖璟炎刚才看苏流从树上跳下来,就知道苏流的轻功过人,心里也有了答案。
  只是没想到,苏流指着肖宅後院的一幅墙。
  那里……不是条阴沟吗?
  肖璟炎没亲眼去看过,只是听商家提过一次。难道肖宅背後,有甚麽乾坤?
  那幅墙建得极高,比一般的墙高,也许是它把另院的墙给遮住了?
  “苏流,这墙後面是哪里?”
  少年侧过头,一脸疑惑。肖璟炎想了想,又问:“你是从苏宅翻墙过来的吗?”
  苏流其实并不知道自己的家叫“苏宅”,但听到个“苏”字,也猜得到肖璟炎的意思。於是他用力的点了下头,还附赠一个大大的笑容。
  肖璟炎心中大喜。没想到,他跟苏哲的缘分真的如此深!当初他初来京城,商家带他去看了多少美轮美奂的宅子,但他全都看不上眼。反而才刚来到这个明显荒废多年的院子,心里就认定了它。
  肖璟炎把它买下来时倒是没甚麽,後来倪沐凰去问他,肖璟炎才觉得奇怪。
  为甚麽?
  而且他肖七公子虽然在商场上称得上雷厉风行,但其实一向三思而後行,怎麽在选宅子时,才看了宅子一眼就定下,冲动得像个少年郎?
  现在肖璟炎明白了--只要跟苏哲有关的,他没有一件事是不冲动的。
  倪沐凰曾打趣他的沉稳,说他未老先衰。但现在,他肖璟炎的少年时期,还不是来了吗?

33
  既然肖宅与苏宅之间只隔一幅墙,也方便了二人。在肖璟炎提亲之後,便让人直接把墙拆了,并清理一下那阴沟。
  当墙还在拆时,肖璟炎邀了苏哲来肖宅,想着要随苏哲的喜好改建一下肖宅。
  没想到,苏哲才刚踏入肖宅,就在原地发起了怔。肖璟炎虽不知道苏哲是怎麽了,但也乖乖站在他身旁。
  过了许久,苏哲才红着眼眶问肖璟炎当初装潢时,是不是也是内心彷佛有一幅图画,只觉要将那场景活现眼前,无论如何也不能作出一丝更改?
  肖璟炎点头,才愣然大悟。“也?小苏,所以你的苏宅……”
  “这里才是我的苏宅。”苏哲伸手牵着肖璟炎,“隔壁的,是你的靖王府。
  “你说你梦见我三十年,我却不敢说是梦‘见’。因为我的梦里总是漆黑一片,只听到你的声音。
  “可我才刚踏入这里,就想起我跟你在苏宅抵足长谈、你和我在靖王府肆无忌惮……”
  “小苏……”肖璟炎一下用力,将苏哲拥入怀里,撞得苏哲生痛,但他却没有半点推开肖璟炎的念头。
  “璟炎……”
  百年轮迴,仍记得对方的容颜声线又算甚麽?他们已将对方的一切深深刻在灵魂上。
  就连对方的居所,也不可遗忘。
  不是因为自己喜欢,而是为了替对方准备一个最舒心的环境。
  在此刻,他是肖璟炎,他是苏哲;他是靖王殿下,他是江左梅郎;他是水牛,他是小殊。
  他是他,他是他。
  奈何桥、孟婆汤,甚麽也无法改变。
  青砖黛瓦,故景如旧。
  草木有情,不再烦忧(注)。

***
注:出自«赤血长殷»,原歌词为“青砖黛瓦,故景如旧。草木无情,不解凡忧”。将“无情”改为“有情”、“不解”改成“不再”大家都懂,但“凡忧”也是我刻意改成“烦忧”的。因为……“不再凡忧”感觉怪怪的。

其实哀家写这篇就是为了这宅子的梗
写了好久,写了10k,终於写到了

评论(5)

热度(10)